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

希腊-爱琴海

爱琴海卫星照片 -











爱琴海,来自维基百科 -

爱琴海(希腊语:Αιγαίο Πέλαγος)是地中海的一部分,位于希腊半岛和小亚细亚半岛之间,南北长610公里,东西宽300公里。爱琴海的东北部经达达尼尔海峡与马尔马拉海相连。

关于爱琴海名称的起源有各种解释:源于古爱琴城;源于一位名叫爱琴的亚马逊女王,她葬身于海中;源于忒修斯王子的父王爱琴斯,他误以为忒修斯死了,心碎地跳海自尽。一个可能的词源是Αιγ- ,意思是波浪,因此αιγιαλός的意思是波浪起伏的海。

爱琴海是克里特岛的米诺斯文明和伯罗奔尼撒半岛的迈锡尼文明的发祥地。之后又出现了以雅典和斯巴达等城邦为代表的希腊文明。爱琴海后来又陆续成为波斯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威尼斯共和国、塞尔柱突厥帝国、奥托曼帝国的领海。爱琴海是民主的发源地,也是地中海东部各种文明进行接触和交流的地方。

爱琴海海岸线非常曲折,港湾众多,共有大小约2,500个岛屿。爱琴海的岛屿可以划分为七个群岛:色雷斯海群岛,东爱琴群岛, 北部的斯波拉提群岛,基克拉泽斯群岛,萨罗尼克群岛(又称阿尔戈-萨罗尼克群岛), 多德卡尼斯群岛和克里特岛。爱琴海的很多岛屿或岛链实际上陆地上山脉的延伸。一条岛链延伸到了希奥岛,另一条经埃维厄岛延伸至萨摩斯岛,还有一条从伯罗奔尼撒半岛经克里特岛至罗德岛,正是这条岛链将爱琴海和地中海分开。许多岛屿具有良港,不过在古代,航行于爱琴海并不是很安全。许多岛屿是火山岛,有大理石和铁矿。克里特岛是海中最大的一个岛屿,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东西狭长,是爱琴海南部的屏障。克里特岛上有大面积的肥沃耕地,但是其它岛屿就比较贫瘠了。爱琴海岛屿的大部分属于西岸的希腊,一小部分属于东岸的土耳其。
爱琴海的传说 -
很久很久以前,克里特岛上米诺斯国王的一个儿子在雅典被杀害了,暴怒的国王向雅典兴师问罪,强迫雅典国王签订了一项条约:雅典每隔七年要供奉七对童男、童 女给克里特国王米诺斯的儿子—牛首人身的怪物米诺牛享用。雅典惧怕克里特的强大,按时纳贡,民不聊生。雅典血气方刚、忧国忧民的王子提修斯为拯救自己的子 民,自荐前去供奉怪物。王子行前与父亲爱琴约定,如能杀掉怪物,归来的船上将悬挂白帆。

在克里特岛上,英俊年少的雅典王子受到了 米诺斯王的女儿的倾爱,她帮助提修斯王子走出迷宫杀死了怪物,并营救出被作为贡品的孩子们逃出克里特岛。在归途中,神谕指示王子必须放弃他的爱情,否则将 会受到神的惩罚。王子只好将美丽的公主留在荒凉的孤岛上,悲痛地离去。沉浸在痛苦之中的王子忘记了与父亲的约定,船只悬挂着黑帆一路驶回。当伫立岸边望眼 欲穿的雅典国王看到远方飘近的黑帆,无法接受失去爱子的现实,纵身投入了大海。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爱子情深的国王,便将这片海域称为“爱琴海”。
爱琴海印象 -
爱琴海是一片充满浪漫气息的海,位于土耳其西部、希腊东部,与地中海相连。碧蓝的海水拍打着长长的海岸线,沿线有牧歌式的渔村、橄榄树园。

如果蓝与白是天堂的颜色,那么爱琴海就是一个纯净的人间天堂。一切并不刻意,蜿蜒街道上的白色栏杆,依山傍海高低错落的白色房屋,蓝色屋顶上纯白的十字 架,蓝色窗户中偶尔露出一角的白色窗纱……当目光触及到这种极致的蓝、纯粹的白,聆听远处飘来的几缕希腊音乐,总会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整个心灵仿佛亦变 得如蓝天般澄明空灵。

  爱琴海的魅力不仅在于水,还有那些充满神话和文化色彩的岛屿。断了臂依然风姿绰约的维纳斯,引发特洛伊战争 却仍被千古惊羡的海伦……每一个都是爱琴海岛屿上诞生的尤物。行走在这样的海岛上,回味已经远去的美丽故事,编织自己的浪漫情怀,心,已被迷人的蓝色梦幻 包围着,软化着……

1、最佳旅游季节:爱琴海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四季分明,1月最冷,7月、8月最热,4月到10月是旅游的黄金季节。

2、必备物品:墨镜是必需品,颜色以茶色、绿色、带UV保护的最好;另外防晒品与晒后修护面贴或抗氧化多重修护面贴,能派上大用场。

3、带瓶地道的橄榄油回家:从 守护神雅典娜的赠予开始,橄榄油──这份珍贵礼物即与希腊结下不解之缘,成了当地人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从日常食用到清洁、保养等,都与橄榄油有关。来到爱 琴海绝不可错过品尝地中海美食的机会,地中海美食强调原味口感,以橄榄油为底的作菜手法享有盛名,特别推荐海鲜蔬菜沙拉,不油不腻又十分符合养生之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