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希腊-雅典卫城

雅典衛城(Ακρόπολη)位於希臘首都雅典,是最著名的衛城(頂端城市)之一。雖然希臘境內有著很多其他衛城,但雅典衛城的重要性使衛城一詞可直接代表雅典衛城,而不需要外加注釋。衛城是由平頂岩構成,位於海拔150米(512 英呎)。其亦被命名為西哥羅佩(Cecropia),以紀念常被描繪為半人半蛇的怪物的雅典首任國王凱克洛普斯(Kekrops或Cecrops)。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文明、神话、宗教在希腊兴盛了一千多年。阿克罗波利斯包含四个古希腊艺术最大的杰作——巴特农神庙、通廊、厄瑞克修姆庙和雅典娜胜利神庙——被认为是世界传统观念的象征。

希腊首都雅典的阿克罗波利斯建造在海拔150米(此数据据自中文版美国国家地理杂志2004年8月号,由新手51友情提供)的石灰岩山冈上,(另一资料: 156米)是祭祀雅典守护神雅典娜的神圣地。阿克罗波利斯的希腊语意为“高处的城市”,它距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公元前1500年,这里是王宫所在地,从公元前800年开始,人们在这里兴建神庙等祭祀用的建筑物,使之成为雅典宗教活动的中心,并且逐渐于高地下形成城市。古代希腊城市具有战时市民避难之处的功能,是由坚固的防护墙壁拱卫着的山冈城市。卫城坐落在面积约为4平方千米的一块高地上。坚固的城墙筑在四周。自然的山体使人们只能从西侧登上卫城。高地东面、南面和北面都是悬崖绝壁,地形十分险峻。

雅典卫城是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阿克罗波利斯建造的神庙,是综合行的公共建筑,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现存的主要建筑有山门、帕特农神庙、伊瑞克提翁神庙、埃雷赫修神庙等。这些古建筑无可非议的堪称人类遗产和建筑精品,在建筑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迄今保存下来的大量的珍贵遗迹,集中展示了希腊的古代文明。

雅典卫城的山门正面高18米,侧面高13米。山门左侧的画廊内收藏着许多精美的绘画。

多利亚式的帕特农神庙、大理石造的楼门普罗彼拉伊阿、埃莱库台伊神庙、雅典娜神庙等均建造于公元前五世纪的雅典黄金时期。

参观指南
门票:12欧元。
希腊学生、导游、新闻工作者、为满18岁的未成年人等人员免费;
超过65岁的欧盟国家老人、欧盟国家学生可享受半价优惠,票价为6欧元;
此外,国庆日、3月6日、4月18日、5月18日、6月5日、每年9月最后一个周末、除7、8、9月之外的每个月第一个星期日、11月1日到3月31日间每个星期天,对全部游客免费开放。
开放时间:08:00-19:30,10月到3月变为08:30-14:30。
到达方式:可乘坐地铁二号线,在Akropoli站即可到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