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嫦娥一号首幅月球图像26号左右公布

记者昨天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嫦娥一号状态完全正常,根据目前的进度,嫦娥一号的“体检”大约在20日左右能够完成,首幅月球图像将会在26日前后公布。

针对一些“嫦娥一号失踪”的猜疑,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猜疑没有任何依据。

他说,嫦娥一号绕月球一圈大约127分钟,如果它的轨道平面与地心和月心的连线是垂直的话,地面始终都能够和嫦娥一号保持联系。随着轨道平面的变化,与地面的联系可能出现一小段“盲区”。而当轨道平面和这个连线平行,则嫦娥一号绕月球一圈的127分钟里,大概有一半时间约1个小时,地球的测控站是联系不上它的。

“也就是说,嫦娥一号与地面没有联系的最长时间也不会超过1个小时,这是之前早有准备的,嫦娥一号可以按照设计的轨道飞行,不用担心,跑不了的。”

对于“体检”时间为何会持续十余天,朱毅麟说,即使一颗绕地的卫星,设备检测也要花上一个星期,对于绕月的卫星,多花几天时间不足为奇,也是为了卫星更安全、更保险。

据专家介绍,目前嫦娥一号的“体检项目”,主要是对卫星本身的飞行姿态、轨道等进行检测。“体检”状态大概在20日左右结束,随后全面的科学探测将开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