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4人过索桥问题

题目是这样的:4个人晚上要穿过一座索桥回到他们的营地。可惜他们手上只有一支只能再坚持17分钟的手电筒。通过索桥必须要拿着手电,而且索桥每次只能撑得起两个人的份 量。这四个人过索桥的速度都不一样,第一个走过索桥需要1分钟,第二个2分钟,第三个5分钟,最慢的那个要10分钟。他们怎样才能在17分钟内全部走过索 桥?

我的解答:假设四个人是A,B,C,D,他们分别对应于过桥需要1分钟,2分钟,5分钟,10分钟。先让A,B一起过桥,手电让A拿,A过桥后马上回头,当A回头的时候正好B到达营地,然后C,D一起过桥,手电让C拿,C过桥后也回头,当C回头的时候正好D到达营地,然后A和C一起过桥,让C拿手电。总共的时间是2+10+5=17分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1)A,B 2'
(1b)A 1'
(2)C,D 10'
(2b)B 2'
(3)A,B 2'
----------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