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谷歌最贵按钮:每年损失上亿

北京时间11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很多人用过谷歌的搜索,但谷歌首页上的“I'm Feeling lucky(手气不错)”按钮也许你每天看到,却很少用到。这个按钮到底是做什么的?谷歌寸土寸金的首页上为什么要放置这样一个冒似无用的东西呢?最近,谷歌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Sergey Brin)和美女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揭开了这个小小按钮的幕后故事。

布林解释称,这个按钮之所以取名“I'm Feeling lucky”是为了直接给用户提供一个搜索答案,而不是很多的搜索结果。用户在谷歌首页输入关键字,再点击“I'm Feeling lucky”就会直接在浏览器中打开通过该关键字搜索排行第一的网站,“如果这个唯一的网站正是你要找的内容,那你真是太幸运了”。当然,很多时候,用户可能被引入一个与自己的搜索目的毫无关系的网站。

玛丽莎透露,在谷歌搜索中,不足1%的搜索量是通过“I'm Feeling lucky”实现的,甚至布林也承认自己很少使用这个功能。由于点击“I'm Feeling lucky”后,用户被直接引向第三方网站,而不会打开显示谷歌广告的页面,有业内人士据此计算,谷歌因为这一按钮每年损失的广告营收就高达1.1亿美元。

“I'm Feeling lucky”看似无用,而且每年还损失上亿美元的收入,为什么却一直“巍然屹立”在谷歌千金难买的首页上?玛丽莎对此的解释是,“你知道,拉里(注: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塞吉认为——当然我也赞同——一家公司要变得呆板、官僚、甚至唯利是图是很容易的事,而谷歌及‘I'm Feeling lucky’让人快乐的地方在于,它们在时刻提醒你:谷歌人不仅有性格,而且充满热情,是有血有肉的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谷歌正是通过这样一种“不商业”的方式给外界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我们只是两个在外玩耍的大学毕业生,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回忆着大学时光”,以避免给外界造成这样一种印象:我们是一家拥有1.6万人的大公司,我们的工作就是侵犯你们的隐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