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星期二

中国航天局长:“嫦一”月面图清晰胜美国

贾磊/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主任吴季今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首幅月面图像的拍摄从相机到地面平台到整个系统工作非常正常,非常成功。他表示,第一幅图像的成功接收也标志著“嫦娥一号”今后为期一年的科学探测活动的正式开始。

中 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幅月面图像由19轨图像拼接而成,图像覆盖区域属月球高地,主要由斜长岩组成,分布有不同大小、形态、结构和形成年代的撞击坑。图 像右上部暗色区域有玄武岩覆盖。吴季表示,从拍照一直到传送到地面的全过程很成功,同时他对于首幅月面图像本身的质量也感到满意。吴季一连用了三个“非 常”来形容:“应该说图像拍摄得质量非常好,层次非常丰富,图像非常清晰。”

吴 季介绍,第一幅月面图像是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制的CCD立体相机,在距离月球200公里的轨道上用一个相机拍摄了前视、中视和后视三幅图像,是用这个立 体相机拍摄的图像数据。这些数据又经过中科院空间中心研制的数据采集、处理、存储设备再传送到卫星平台上的发射机,通过定向天线传到地球上。这些数据在地 面上有两个数据接收站接收,一是位于北京密云的50米天线,二是位于云南昆明的40米天线接收,然后再传送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总部进行处理。

吴季称,月面的三维图片应该很快就会公布,但是仍然是局部的,要把全月球照完还要花至少一个月。“因为还在调试当中,如果有遗漏的部分要进行补充。”

国 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对首幅月面图像的效果表示满意。他表示,未来科学家们还要对照片进行分析,来获得科学成果。孙莱燕称自己已经戴特殊眼镜看到了立体成像 的效果,“有的地方很深,有的地方是个坑,上面有悬崖峭壁,但很遗憾,我没有看到树木和河流,月球上有没有水也是将来科学要探讨的问题。”

“嫦 娥一号”拍摄的月照与国外月球探测器所摄照片相比较如何,这是传媒关心追问的话题。孙来燕表示,各国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和侧重点不同,“嫦娥一号”拍摄的 月球照片与美国“克莱门汀”月球探测器所摄照片相比,“我们认为还是比它要清晰”。至于与日本“月亮女神”所摄照片相比,孙来燕说没有看到“月亮女神”对 月球拍摄的照片,“但我看到了他们11万公里对地球拍摄的照片,我认为他们的技术也很不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