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嫦娥一号并未“失踪”状态正常

目前嫦娥一号卫星的状态完全正常,近期运行的详细情况可望在20日发布。”昨天(17日),针对“嫦娥一号失踪”的议论,记者电话采访有关权威部门,得到了这样肯定的回答。

11月12日,曾有消息报道,受月球运动轨迹影响,嫦娥一号卫星有45分钟和地面失去联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议论。专家指出,嫦娥一号卫星可以按照设计的轨道飞行,担心它失踪是没有根据的。专家解释说:嫦娥一号绕月球一圈大约127分钟,如果它的轨道平面与地心和月心的连线是垂直的话,地面始终都能够和嫦娥一号保持联系。但随着轨道平面的变化,其中卫星会有被月球挡着的时候,这时与地面的联系就可能出现一小段“盲区”,因此在127分钟里大概有一半时间约1个小时,地球的测控站是联系不上它的。对于这个情况,卫星在设计和制造时早就有准备了。

根据目前进度,嫦娥一号在轨设备测试约在20日左右完成,本月下旬将传回第一段语音数据和第一批月球表面图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