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也说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是中国的大事,我们普通老百姓了解的很少,从网上的一些信息来看,说是在一片反对声中上马的。最近看赵世龙的博客文章,说大坝起来之后,发生了很多和预想的相背离的事件,比如地震,罕见干旱,滑坡,坍塌事故等,今天又看到三峡旅游垄断行为让三峡成为某些特权阶层的摇钱树,更是不忿。三峡大坝是顶着造福万民的旗子上的,如今,坝区周围生态严重恶化,水坝收费旅游,过路强收过路费用,反而危害一方。摘三峡大坝再起争端(图)一文部分如下:

至于"坝区周边产业生态环境严重恶化",更是无独有偶。由中科院、长江水利委员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同编制的一份《长江保护与发展报告2007》,指出:三峡大坝拦截正常水流,加剧江水污染;繁殖藻类的"水华"现象频发;蓄水后,当地微震显著增加,已出现各类崩塌、滑坡4719处;等等。
另有学者认为,去年,四川和重庆一带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干旱,今年仍呈蔓延之势,千百万人饮水困难,罪魁祸首,就是三峡大坝,因为,正是三峡大坝,阻隔了四川盆地与外界的唯一连接口,长江水汽为之滞留不通。
由此可见,以"发展经济"、"造福人民"为名而强建的三峡大坝,带来的危害与祸患,远远超过其所谓"经济效益"。难怪,去年大坝建成封底之日,中共高层集体缺席,以示撇清;而当年力主上马三峡大坝的前总理李鹏,也忽然不见踪影,根本不敢出面承担责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