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星期三

百度CFO王湛生遭遇意外辞世

百度今天沉痛地宣布,公司CFO(首席财务官)王湛生在新年休假期间,不幸遭遇意外逝世。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公司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噩耗感到震惊和悲悼,“Shawn(王湛生)拥有卓越的视野和非凡的领导能力,在帮助百度上市,进而成为一家领先的美国上市公司过程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Shawn生性乐观,品德高尚,待人热情诚恳,对每一位与其接触过的百度人来说,他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和领导者,更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我们将永远怀念Shawn,祝他在天堂里安息。”

王湛生于2004年9月加入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担任首席财务官至今。2005年8月王湛生领导完成了百度的NASDAQ上市工作,任职期间百度业务增长数十倍,公司市值从2亿美金持续上升,截至2007年12月突破130亿美金,百度也成为首家进入NASDAQ百强成分股的中国公司。《首席财务官》杂志将王湛生评为2005年度最杰出首席财务官。

在没有重新任命之前,百度CFO一职将暂时空缺,相关职能部门主管将维持公司财务及信息披露体系的正常运作。正是由于王湛生的努力,百度上市两年多来建立了一整套成熟的财务审计和信息披露体系,并于今年年中顺利通过美国《萨班斯法案》的审核,成为中国财务体系运作管理最高效和透明的公司之一。

王湛生生平简介:

沈阳人,1989年获美国美洲大学(The American University)会计学硕士学位和美国西佛吉尼亚大学(West Virginia University)高等教育行政管理硕士学位。

2004 年9月正式加入百度担任首席财务官。加入百度前曾为普华永道国际资本市场部的合伙人,负责协助亚太地区工作,特别是为大中华圈的企业提供首次发行上市、私募及跨国并购活动的相关资讯服务。在企业财务报告和信息披露、美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美国证券监管要求、企业国际资本市场战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从2002年11月至2003年12月,被聘任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部专职技术顾问。并兼任中国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王湛生先生曾在纽约、伦敦和香港长期从事国际资本市场方面的国内工作,在国际资本市场、财务管理和会计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