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星期四

维基搜索下周一粉墨登场

据国外媒体报道,维基百科创始人威尔斯创建的维基搜索将会在下周一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威尔斯在日前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披露了这一消息。根据之前的报道,威尔森曾经打算在去年年底之前面向内部人士测试维基搜索,但是威尔斯将发布日期延期到了下周一。

下周一推出的将是维基搜索的Alpha测试版。

维基搜索“挂靠”在Wikia公司和网站之下,这是一个寄宿维基内容的网站,是威尔斯创建的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司。威尔斯已经表示,未来的维基搜索也将和维基百科不同,将会放置广告,靠广告牟利。

去年七月份,Wikia公司已经收购了一个名为Grub的开源软件项目。该软件可以利用全世界个人用户闲散的电脑资源,对网页进行抓取,然后返回到维基搜索的索引服务器上。这将会大大降低维基搜索的运行成本。不过,是否会有足够用户把电脑资源免费让以营利为目的的维基搜索使用,还不得而知。
据威尔斯介绍,和Google、雅虎等传统搜索不一样的是,维基搜索将会邀请人工编辑对于网页内容质量进行评估,这样搜索结果的相关性将会比 Google大有提升。威尔斯认为,Google目前依靠计算机算法获得的搜索产生了大量的“垃圾”,已经无法满足搜索用户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Google公司已经对外宣布,将开发名为Knol的免费百科全书产品。据报道,Google一直向维基百科施加压力,叫他们摆放Google的上下文广告,但是一直遭到威尔斯的拒绝,最终,Google决定另起炉灶,分享网络百科市场的流量蛋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