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

“圣荷西”号沉船的珍宝


世界十大未发掘的宝藏之谜 - “圣荷西”号沉船的珍宝

1708年5月28日,是一个晴朗的日子,一艘西班牙大帆船“圣荷西”号缓缓从巴拿马启航,向西班牙领海驶去,这艘警备森严的船上载满着金条、银条、金币、金铸灯台、祭坛用品的珠宝,这批宝藏据估计至少值10亿美元。当时,西班牙正与英国、荷兰等国处于敌对状态,英国著名海军将领韦格正率领着一支强大的舰队在附近巡逻,危险会时时降临。然而“圣荷西”号船长费德兹全然不顾,一则他回国心切,二则他过于迷信偶然性的幸运,竟天真地认为:大海何其广大,难道会这么巧遇上敌舰吗?
“圣荷西”号帆船平安行驶了几天,船长显得轻松自信了,直至6月8日,当人们惊恐地发现前面海域上一字排开的英国舰队时,全都傻了眼,猛然间,炮火密布,水柱冲天,几颗炮弹落在“圣荷西”号的甲板上,海水渐渐吞噬着这巨大的船体,“圣荷西”号连同600多名船员以及那无数珍宝沉往海底。 沉落地点经无数寻宝者的测定,终于有了一个大概的结果:它大约在距哥伦比亚海岸约16英里的加勒比海740英尺深的海底。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1983年,哥伦比亚公共部长西格维亚正式庄严宣布:“圣荷西”号是哥伦比亚国的国家财产,不属于那些贪得无厌的寻宝者。人们估计,哥国政府已经勘察出沉船的地点了,尽管打捞费用高达3000万美元,但它与这批宝藏相比就算不了什么。今年,打捞可能开始进行了。结果如何,仍是未知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