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星期四

永远别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又一个警示。永远别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两周前,网络世界里少了一株迎风摇曳的鼠尾草。经常关注她的网友们在博客上看到了她因病去世的消息。这绝不仅仅是一个时尚才女的仙逝故事。鼠尾草代表了中国社会追星逐月、透支生命的一代,在疾速发展的上行社会里耗尽生命的火焰,并在一场疾病的打击下粉碎了浮华的幻象。
德国之声报道,鼠尾草本名原晓娟,34岁,媒体工作者,曾获德国之声主办的2006国际博客大奖赛“最佳中文博客”大奖。生前从事着一份人人艳羡的职业,先后担任《时尚先生》、《美食与美酒》编辑部主任,呼吸时尚空气,行游美食天下,采撷艺苑芳草,周身浸润在声色味的花花世界里,用舌尖思考,用真心感受。
2006年7月,原晓娟被确诊为胃癌三期。她将自己的病因归结为睡眠严重不足、饮食极不规律、精神压力太大。这大概是外表风光的媒体行业的通病。在第一次化疗快要结束的时候,她开始重写Blog,远离旧日繁华,以“病床日记”的形式记录生命感悟,希望能用自己的教训给像她一样辛勤工作的人们一些警示。
透支生命
作为舒展经济腾飞羽翼、追星逐月的中国新锐一代,原晓娟在其短暂的人生中经历了从贫乏到丰盛,从迷茫到自信的上行震荡期,透支自己的生命激情燃放了一场绚丽的烟火。她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在养病的日子里才发现原来生活应该是这样,我们太多地去追求那些违背自然规则的事情,以为自己生存的空间没有禁区,其实正在慢慢积累疾病的因素。”
但在突然涌现发展机遇的转型社会里,人人力争上游,持续性的紧张和压力已经构成中国白领生存状态的一个日常组成部分。据2006年《新周刊》和某门户网站所做的一个“中国人压力测试报告”,中国白领工作强度堪称世界第一,中国老板全球最累。“勇为天下先”的社会积极分子似乎普遍染上了“工作第一、生活第二”的成功焦虑症。“拼命加班”成为职场“潜规则”,“朝九晚五”变成“朝九晚无”。这在很大程度上损毁了中国先锋阶层的身心健康。
积劳成疾正是鼠尾草过早凋谢的根本原因。这在其网络日志中可见一斑。自从参与创办时尚集团第15份杂志《美食与美酒》以来,这位女强人的工作量基本是一个普通编辑的3倍,一年数次的出国访问更是体力超支,国内出差好比坐出租车一样频繁。每天仅有4、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白天依然精神饱满地去工作。这样的生活方式违背了自然规律,身体自然会受到重创。
状告时尚
然而,在原晓娟被确诊胃癌半年之后,《时尚》杂志社不再与其续延合同。网友们纷纷谴责《时尚》浮华外表下是冷漠的心。还有网友发起了“抵制《时尚》”的提议。日前,原晓娟的丈夫项立刚准备起诉时尚集团。
在接受德国之声记者采访时,项立刚表示,依据中国的相关劳动法规,患病的职工应该根据工作年限长短,享受3至24个月的医疗期。对于某些患特殊疾病,如癌症的职工,在24个月内尚不能痊愈的,经企业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医疗期。原晓娟在时尚任职已有3年时间,从去年7月份到年底,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接到通知,不再续签合同。这对一直企盼能够重新回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中的原晓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项立刚说:“失去工作就意味着失去了保障。我们不得不卖掉了一套房子,也不知道能把保险迁到什么地方。”
刚刚在西安安葬好妻子骨灰的项立刚表示,他之所以下定决心起诉时尚,倒不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更重要的是讨回一个公道。“我要尽自己所能打赢这场官司,希望不要再看到下一个受害者。即使不能胜诉,也要通过媒体圈和专家界的朋友力促中国完善法律,提高社会保障。”
缺乏保障
富有灵性和生活情趣的鼠尾草生前曾经游走于美食与葡萄酒的世界,一手掌握最新时尚情报,体味托斯卡纳的艳阳与西西里岛的传说。但一场疾病的到来就粉碎了浮华的幻像。与西方国家相比,今日中国最缺的不是物质丰富,也不是精神追求,而是社会保障。
以德国为例,在社会保险方面,德国每年平均为每个公民的医疗费用支出2730多欧元,而中国不足30欧元。中国养老保险仅仅覆盖全国2%的人口,拥有失业保险的人数更是少得出奇。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调查表明,三分之二的中国人根本没有医疗保险。出于经济上的原因,有将近50%的病人不去医院就诊;在接受会诊的患者当中,经医生诊断应该住院治疗却未住院的也达到将近30%。在世界卫生组织对191个成员国的卫生总体绩效评估排序中,中国名列144位。
中国目前还处于建设社会保障体系的起步阶段,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5月6日到8日,八国集团的劳动部长将聚会德累斯顿,讨论发展中国家的社会保障问题,拟加强这一领域的发展援助政策,包括对中国等潜力国家给予支持。
尽管中国经济蒸蒸日上,但富人和穷人可能不过就隔着一场疾病的距离。病榻上的鼠尾草曾经感悟到生命的宝贵,保险的重要。愿中国下一代不要再有这样的缺憾.

没有评论: